一亿女生

好好生活,惟愿君安。
#网王控 #塚不二 #忍跡 #真幸 #jzp

【塚不二·紫藤花盛宴/20:00】 藤娘

*2020520塚不二紫藤花盛宴贺文*

第一次创作,文笔渣脑洞烂,还请大家多多包涵。

某些()部分在文末的备注有所解释,希望大家看得开心。

甜蜜都是TF的,OOC是我的。



对茨城县笠间市的笠间稻荷神社来说,每年五月上旬所举办的“春の大祭”,绝对是一年之中最为重要的节日。(1) 伴随着庭院内盛放的八重紫藤,深紫的花穗带着阵阵的浓郁花香,从整个寺院飘散到附近的商店街,仿佛在迎接由五湖四海聚集到笠间共享盛会的客人。

 

在参拜大殿前的石板空地上,专门用红棕色实木临时搭建了一个特殊的舞台,供受邀前来的日本传统表演艺术的演员们使用。舞台四周设置了简单的座椅,让前来朝拜的信徒能够就座欣赏节目,在紫藤花串的环绕下净化心灵。

 

手塚国光走到神社前的大鸟居,看着鸟居门前的“春の大祭”看板,目光停留在第二行文字上——

 

“《藤娘》 不二周助”

 

是的,他的恋人,不二周助,是一名歌舞伎演员。

 

此刻的不二,正端坐在神社内部专门为演职人员配备的化妆室内。本来柔顺软糯的浅栗色头发被发网包住。仅着一袭打底衣的他,正毫不手软地把略为湿润的水白粉往自己泛着油光的脸蛋上刷。

 

只见不二修长的脖子,精致的锁骨,外露的肩膀都逐渐被纯白颜料覆盖。他本就白皙的皮肤变得如同墙壁一般死白,就像戴上了一个泥塑面具一样。

 

而后,他又熟练地抓起面前的化妆刷,勾勒眉形,填充眼影与口红,笔法就像电脑计算好一样的清晰准确。若是有人注意到此刻的他,定会不由得感叹一句,不愧是天才不二周助。

 

将自己的妆容整理妥当后,不二径直走向演出服装区域。等下要演出的服装过于繁琐,他无法自行穿戴服饰,只得听从服装师的安排。

 

《藤娘》需要在短短20分钟的演出中,通过四套不同颜色与花纹的服装,展示角色的不同状态。因而,不二可以说是要被演出服饰里三层外三层的紧紧裹住。

 

腰部的宽带与后方的花结,为行动增加了几分累赘。得亏不二本身身材纤细,骨架在男生中算是娇小,这么被裹上几层外袍后,仍不显臃肿。

 

在穿衣过程中,服装师偶尔会与不二搭话,询问他是否有觉得太紧不舒服的地方,不二都微笑着一一回应,温和有礼的姿态让初次见面的服装师都不由得对他生起几分好感。

 

最后,服装师亲手为不二戴上假发与藤花头饰,一名如同漫画般精致的美少年,便摇身一变,成了肤白胜雪,唇绽红樱的美娇娥。

 

不二婉拒了服装师为他在手上涂白色颜料的好意。刚想拿起手机时,荧幕便亮起了一封新邮件,只见上面是一张在神社前拍摄的风景照,视角正对着空地中央的主舞台,四周人头涌动,可见是次祭典的空前盛况。

 

相片右边是繁开的紫藤瀑布,藤花如同一串串葡萄一样从架顶倾泻而下。相片上方还配了一行简洁的文字:

 

“大家对今年的演出充满期待,我就是其中一个。”

 

这让本就微笑着的不二,眉眼弯得更甚了。面对如此直白的手塚,自己该用什么回应他的期待呢?

 

不二看着镜子中的自己,涂白的脸庞,红润的双唇,头侧摇曳的紫藤花束,这种“女形”的自己,手塚还没见过呢。

 

不二与手塚已经交往两年有余,似是藤花做媒,他们的初见也是在这样的一片紫藤天幕,被打上灯光的紫藤花架仿佛割出了另一个世界。在藤花架夜景下举着相机的不二,如同紫藤花一般的清丽而优雅,让手塚心动。

 

在手塚的意识回归之前,他的双腿已经不由自主地向那个人迈去。

 

他看起来似乎在烦恼。

 

真不想让他留下遗憾。

 

于是手塚搭讪,不二回应,手塚为不二拍照,讨要照片,而后两人交往,一切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恰到好处。

 

只是以前不知是因为手塚的工作太忙,亦或是不二有意闪躲,手塚只知道不二的职业,却从未有机会看到不二的演出。

 

“呐,手塚,这也是最后一次了啊。”不二静静坐在镜子前,睁开了以往都被微笑掩盖住的湛蓝色双眸,喃喃自语道。

 

不二点开手机的相机功能,将镜头调到自拍模式,将此刻的自己通过电子讯号,送到了手塚身边。

 

几乎不到一分钟,手塚的回信就传了过来,同样的言简意赅,只见讯息上只有两个字:

 

“很美。”

 

不二没有再回复手塚。他将手机放回随身的背包中,沾起桌上的水白粉,为自己的手臂也涂上一层白色颜料。

 

上台的时间快到了。

 

手塚等了一会,见不二再没有邮件传来,便收起手机。他走到众游客争相打卡的紫藤架下,弯腰拾起一株掉落在地上的紫藤花,小心翼翼地将它藏在自己左胸前的口袋中。

 

在每年的例行公事——神乐“浦安の舞”结束后,一株制作精巧的紫藤树被搬上舞台。当长坝的吟唱声伴着三味线的乐声响起,一位身着黑金色长袖筒和服,戴着黑色斗笠的丽人缓缓走上台来。

 

他踱着小碎步,手上甩着一大串紫色藤花,转身颔首间满是未谙世事的小女儿带有的灵动姿态。未被假发套完全遮盖的发根还露出几丝蜜色细发。

 

这人,赫然便是不二周助。

 

《藤娘》这部作品,最主要的就是通过舞蹈来抓住看客的心。通过能乐仕舞等元素,融情于当下的美景,又叹息男人的薄幸,表达未经人事的少女愁绪,打动观众。

 

只见不二在“黑衣人”的协助下,迅速地在舞蹈途中更换和服。橙绿相撞的服饰,配上妩媚可人的舞姿,不论是如紫藤般摇曳摆动的腰臀,还是用斗笠遮住脸庞的娇羞姿态,更是咬住斗笠缎带的樱桃小嘴,都让手塚不由得心头一紧。

 

不得不说,不二将娇羞少女所拥有的情态展露得淋漓尽致,如同一位身在紫藤花海中翩翩起舞的仙子,在向他的爱人展露自己最柔美的一面,传达爱意。

 

而后在演绎饮酒一段时,不二更是舞出了微醺时等待情郎的醉态。他将袖筒捞起放在耳边摇晃,又作酒壶斟酒的动作,而后轻抿一口。不二向手塚所在的方向瞟来,微眯的眉眼,稍稍露出那双令人心颤的蓝眸,上挑的嘴角,明媚的笑容,将少女的天真浪漫与婀娜多姿完美融合。

 

手塚所在的位置距离舞台並不远,但现场看客众多,他也不确定不二是否能找到自己。但无可否认的是,他被不二撩到了。

 

最后,身着一袭红袍的不二,一双小足踩着律动的碎步挪到台前,略略下沉的腰部与微屈的膝盖作行礼状,展现了作为女性的柔顺可人的一面。(2)

 

即使是作为一名外行人,手塚也能看出,不二所演绎的形象虽然青涩,但他的技巧运用并不生涩,反而举手投足间有种大家风范。那在回旋滑行的身段中所蕴藏的气定神闲,以及传递情绪时的恰到好处,是无论如何都无法隐瞒的。

 

不二周助,你到底还有多少事情是我不知道的。

 

不二谢幕过后,手塚打算在神社里走走,顺便等不二卸妆出来。他正想离开座位,不曾想被一旁的看客们的聊天引起了兴趣。

 

“刚才那小子你们记得嘛……是不是去年在坂东先生的演出里见过。”

 

“见过,天才不二周助……坂东先生对他评价很高啊。”

 

“何止啊,他去年还跟坂东先生同台出演了‘二人藤娘’,听说坂东先生打算让他承袭名号呢。”

 

“那我们今天岂不是看到了七代目坂东玉三郎的表演!”(3)

 

“可他为什么要放着好好的大芝居不演,要跑来小芝居,这不是自降身价吗?”(4)

 

“谁知道呢,可能是坂东先生想要他来历练历练……”

 

后面的话手塚没有听完就离开了。手塚虽不是对歌舞伎有很深的了解,但作为日本国人,对于著名的歌舞伎艺术家的大名,还是有所耳闻。不二能跟坂东玉三郎一同出演,那已经足以证明他的能力。

 

只是,不二以后要成为那位受千万人追捧的歌舞伎演员吗?

 

而自己又能够放下现今拥有的一切,只站在他的身边,事无巨细地为他上下打点吗?

 

手塚没有这个心理准备,不二也从未同他说过这件事。

 

一直以来,他与不二都不是谁依附着谁而爱着的。他们是两个独立的个体,有各自的工作与交际圈。他们也一直与对方的生活保持着最舒适的安全距离,只享受两人相处的时光。

 

这让手塚对不二与自己的默契很是满意。

 

手塚从未想过自己与不二未来的生活会与当下的状态有何不同,他们也不需要去为对方妥协自己的人生。

 

正当手塚站在紫藤架下,抛去惯有的冷静自持,脑海中空想着各种可能性的时候,不二已然卸下在舞台上的那副装扮,缓缓向他走来。

 

正如当年手塚向他走来一样。

 

手塚刚一回神,就落入了一双如同大海一般澄净的眼睛。

 

“结束了。”

 

“嗯,全都结束了。”

 

“那我们走吧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不二上前拉住手塚的左手,把自己的右手握成拳头,慢慢塞进手塚的手掌中。享受着手塚比自己大一号的手掌包裹住自己的手,不二满意地笑了。

 

手塚在看进不二眼中的一刻,就已经明瞭。

 

不管不二原本的人生有什么安排,但只要不二有想要与自己共度余生的心,他相信不二会把事情处理得很好,他不必过问。

 

就像不二也一直都相信着自己的选择一样。

 

手塚松开了裹着不二小拳头的手。

 

不二表示不解,略带嗔怪地看着手塚。

 

手塚伸手摸了摸不二那头柔软的蜜发,嘴角扬起了连自己都不自觉的笑容。他重新抓回不二的右手,将自己的手指伸进不二的手指缝中,与他十指紧扣。

 

未来的路很长,我们一起走。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备注:

(1) 笠间稻荷神社并没有“春の大祭”,它只在4月9日举行“例大祭”,以及在5月10日举行“御田植祭”。“春の大祭”实际上是指明治神宫每年在5月3日举办的“崇敬者大祭”,是一项大型的敬拜者节日。此处设定只是为了方便剧情发展。

(2) 日本作家川端康成曾形容“紫藤具有日本式的优雅,和女性的妩媚,低垂盛开,随着微风轻摇款摆,那一派风情,婀娜多姿,谦恭平和,不胜柔媚。”

(3) 在日本歌舞伎界中,有“袭名”一说,意思就是沿袭前辈的名号,可以理解成歌舞伎演员艺名的传承。能够得到袭名是一种荣耀,是对歌舞伎事业的肯定。如今的承袭到的是五代目坂东玉三郎。他是一位伟大的日本歌舞伎艺术大师,文中对不二的《藤娘》表演的描述也是参照了坂东先生的演出视频。在本文中的时间设定为未来世界。

(4) 歌舞伎可以分为大芝居和小芝居。大芝居是指在剧场内表演的歌舞伎。小芝居又称为“宫地芝居”,是指在神社内搭建临时剧场来表演的歌舞伎。大小芝居之间,演员的地位相差悬殊。通常小芝居的演员不被允许踏上大芝居的舞台。参考书籍《千本鸟居百万神:从30座神社解读日本史》,作者安藤优一郎。

 


想要尽量贴合原剧情,又想要足够写实,果然我还是太贪心了,希望没有把这么有意思的题材写坏。

祝各位阅读愉快,塚不二一生一世一双人💕


评论(8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